2005&2025.〔+x〕




荒的三十题作业。
可以猜猜我抽的题。
我想挂她不更文…然而我忍住了自己的洪荒之力。

无结局无剧情预警。
因为一直发糖的奶糖驾驭不了这样的文风…导致文章失真。
bug有,勿当真。
有的是我自己走过的地方,有的借阅了资料,不妥删。


重置时空AU
感谢喜欢。另外我开篇是在四月初的事了…码了很久。速度还是那么捉急。

ok,准备好就一起旅行吧~








2005,四月十八。


伍嘉成踏上了穷游之旅。

甩掉了身后一切反对的声音,就带着一个土色的行星挂坠上路了。

挂坠还是块儿表,2005年的中国神六飞天成功,出了这么块不算难找,但稀奇的很的玩意儿。

它很特别,凹凸不平的圆形表面看的模糊,隐隐约约像是“嘉成”二字,要说是圆形,还不如说它像千千万万个类似bing552的小行星。

又是土的很,可伍嘉成偏偏就是喜欢它。

就算搁着脖子也是喜欢。

挂在胸口的时候,他甚至可以感觉到安心,他也不知道这究竟是为什么。

或许就像脚要紧抓着地,挂坠又仿佛混杂了青草气味。



2025,四月十八。

谷嘉诚驾着螃蟹腿号自驾飞车往外走。

他打算抛下身后精密却又繁琐的工作,出去看看。

他带了个挂坠,一个土色的行星挂坠。

那是他在旧品拍卖会花了伍个磁贯*[1]买的。

没人争,也没人抢,他想,一定是因为我太幸运了,毕竟之前的商品他们的兴致都很高。

只是这个挂坠太丑了,更何况也许还会被搁到,无人问津仿佛又正常的很。

意外发现上面模模糊糊带着“嘉诚”,更是珍藏了起来。

不戴的时候,甚至会浑身不舒服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。

也许是现在时代变化太快,能有个古味玩意儿也不赖。








2005,四月十九。

中国敦煌。

伍嘉成花了一天的时间才到达丝绸之路中的一站,佛学与雕刻艺术的天堂。

没来得及放下行囊,他就顺着这群山拥抱的天然小盆地开始行走,这里带着党河雪水流灌的田地,有着黄沙飘散却绿树浓荫的莫名风景。

他的手触摸着散落黄灰的石壁,想到了什么似的划过斑驳的门弯。

一阵风吹云散落下,气流带着沙色流淌在空中定格一秒,接着又全数飞散。

他不禁眯了眯眼睛,红色门框突然有一点过分亮眼,抬眼看了七层塔路,他的胸口因风沙而发烫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莫高窟有着最为丰富的佛教艺术。壁画还有石尊,只一眼你就会被深深震撼。

这是全世界多少佛教的信仰。

伍嘉成一一走过,也曾闭眼祈祷,祈祷什么呢。

家人一生平安。

敦煌粮棉饱收,伍嘉成切切收下每副画卷。

有些时候他也会握紧自己的拳头,他说,“嘉成。”为什么会觉得手腕上少了什么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2025,四月十九。

中国敦煌。

谷嘉诚慢悠悠驾着斜走螃蟹腿一路晃悠到敦煌。

据说这里曾是一半沙漠一半戈壁的玉地,至今仍保存完善。

当地居民就像扑面而来的热沙一样热情洋溢,谷嘉诚带着地摊上买来的渔夫帽往目的地走去。

长期的风蚀吹出半个山外的红层,明明安静又嘈杂,却莫名仿佛听到了远处驼铃的声音,空灵而神秘。

就像黄沙石壁,一碰就碎开了尘气。

他的心像是和着驼铃重重跳动了一下,胸口发烫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彩绘的颜色几乎快要模糊不见,佛像庄严的神情却无法遮掩一丝一毫。

禅意传入你的眼,一切都是平静的。

谷嘉诚也眯了眯眼,祈祷家人一生平安。

“嘉诚…”又能怎么样?

他惊叹这里的光怪陆离,也笑看瓜果飘香,只是他的手掌空空,张开却无法紧握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

2005,四月二十九。

不丹。

喜马拉雅山的南坡,有一个世外桃源似的小国,她藏在印度与中国之间,静谧,落后却谦和温顺。

这里世代信奉佛教,单纯地相信自己是龙的传人,虔诚地让伍嘉成选在了这里落脚。

这里高山无限,风里带着润水的气息,满眼望去,映入的就是干净的屋落和蓝绿融色的山脉。

伍嘉成晃着小船到阿穆曲河边,他伸手浸染过清凉的水,眺望远方,那里有着紫色成片,叫不出名字的花。

他的脑子近乎空白,总觉额上被水一样温度的风漂得空空,胸口却开始发烫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伍嘉成在白色瓦房间一一穿梭,在每个河流和风共曲,只是,“嘉成…”

我叫自己,却带了委屈。

我的话,要说给谁听。

这地方与世隔绝,限流两千,甚至看不到同行,可心里是填满的。只一个角落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2025,四月二十九。

不丹。

这里曾于元朝归于中国,却倔强地自立门道,就像他们对文化的保护一般固执。

谷嘉诚看了眼地图,本想换地点,却冲动点了启动面板。

自动导航已经启动。

一觉醒来,走下,却感到踏着露水的青草地柔软地以风而荡。

物种仍然保存完整,雪线上隐约可见虎色。谷嘉诚抬眼望了望,一时有些楞神。

天然风情眼望可收,冰川融水的气息。

他踏着吻着满身的风露一路上山,这是凌晨四点,天是灰的,很快却清亮起来。

日出迎着波光叹动,山头可看的,这是阿穆曲河。

谷嘉诚席地而坐,他的身旁是紫色兰花,伸手抚过,却依然觉得触感不对,他收回了手,望断也望不却等的什么。

他动了动喉结,“嘉诚…”叫了一声。无限眷怀。

是谁。

又是一层静然,胸口发烫。

他起身,在洒遍日光的山里撑了撑旅行包,离了这里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

2005,五月九日。

印度刚果。

这是热带雨林代表地。芒果,木瓜,菠萝,数不尽,又物美价廉。

伍嘉成到的时候思绪还带着一股山风,却被烤热后蒸发。

这里还有茅草屋,比他更深色的印度人种。

他们有着厚色嘴唇,有神眼睛,还有与生俱来的热情。他来的第一天就被拉着一起篝火共舞。

恰有同游的江南属人随身带着笛子。

笛声悠扬,看着格格不入,却异常和谐。

他勾着虎牙笑开了一朵小太阳,篝火火色燃着眉眼,眼底突然生出一丝寂寥,但很快被烤好的芒果吸引了注意。

神奇的味道。

胸口发烫,是土色挂坠。

这里充满遐想,却不太平。

伍嘉成看着手上刚买的面包,还没粘上他的温度就被扯走了,欲哭无泪。

这已经是第几次了。

虽然理解,他却不是慈善家。

一开始是会追回的,他甚至还和当地居民争论,却因语言的问题未得到善终,路过贫民窟就像是亲身在饥饿游戏中一般进行着生与死,情感与罪恶的较量。

却是舍不得这漫天沙。

梦里也不得安稳,醒来只能望着草屋顶发呆,少了他要搜寻的什么。

“嘉成…”,一路尝着当地特色,一路带上制作粗糙却充满风情的工艺品,他也念过,又如何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2025,五月九日。

印度刚果。

心里有点落落,谷嘉诚这次只想目的地能够近一点。

四月天过去,没到盛夏的日子来刚果很合适。虽然浑身提不起劲,但他还是同意了外国友人的邀约。

篝火明明暗暗,“萨卡萨卡”*[2]的味道在口腔里转了一圈,他看着他们,胸口突然有点儿发热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他莫名地伸手摸了摸,然后看着跳舞的女郎发了会儿呆,总觉得自己的眼睛,想要追随着什么。

when someone laughs like you. 他的脑海跳出这样一段歌词。

烧烤的香气停止了他的思考,剩下呼吸。

“嘉诚…”可心里是不甘的。

不甘什么?我不知道。

谷嘉诚继渔夫帽后又在这里挞了双拖鞋,有时候他还会故意去沙漠里蹭蹭,带着满脚的热气回去。

然后深吸一口带着果香的空气。

直到把热带雨林的风光看尽。

寻不到一双眼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


2005,五月十九。

日本北海道。

这时候的日本,樱花几乎落尽,但依然有五月晚樱偷偷悄上枝头。

春天的气息正旺,你看不到满地粉红,却依然可以感觉到周围粉色的气泡,戳开,带着“嘭”的一声,炸的是绚烂满眼的亮片小精灵。

伍嘉成在札幌和函馆之间稍微犹豫了一下便选择了后者,与繁华而拥挤的大都会东京相比起来,北海道显得无比辽阔,整道带着香甜的气息。

最多的便是野花,伍嘉成给自己买了一杯当地热牛奶,咬着吸管在各个街道穿梭。

却觉脚边空落,这里是墙角,带着嫩黄的亮色,他盯着这朵顽强的野枝看了很久。

粉色香味的风吹过,伍嘉成又被风铃声抢走了注意力,踏进这间“猫の天空之城”。

一路猫咪环绕,顺着阶梯向上,满目的书籍。

他挑了一本猫咪画集,含着没喝完的热牛奶吸管,趴在木制桌子上有一页没一页地翻着。

“嘉成…”困意袭来,他不过嘟哝了一句,胸口发烫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直到店家晃他起来,用英文硬硬地问他要不要来一份猫咪套餐。

直到他把甜品都吃遍,猫咪都混熟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
2025,五月十九。

日本北海道。

谷嘉诚翻了朋友圈,眼看着樱花仿真般在眼前3D竖起,撇了撇嘴定了北海道。

明知道已经没有樱花,还是有想去的冲动。

北海道就像一碗冬天的热汤温吞,谷嘉诚觉得和自己的气场十分契合,还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螃蟹腿出了点儿故障,直到晚上他才正到函馆上空。

往下望去,满眼的绿色荧光,会呼吸似的忽明忽暗,谷嘉诚暂停了自动,降落在这里。

和一切快节奏的日本生活不一样,谷嘉诚伴着黑夜在街上一路乱晃。

速食店,面馆,还有二十四小时会开着的酒馆,里面冒着热气缠着在门外的他,像是招呼着他进去。

直到遇到一个街口,小小的站街灯照入一抹黄色,野花果真遍地,谷嘉诚想,接着就感觉胸口发烫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他的脚边传来一阵风,是少了什么。风又带着轻声的“la da dee”,勾着他往里走。

店的招牌漆已不见,猫咪们团在地上眯眼。

就要睡过去。

“a cup of coffee.”

游遍整抹绿色,谷嘉诚最后在高龙寺前抬了抬眼,“嘉诚…”一切都好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


2005,五月二十九。

捷克布拉格。

尼采曾说,“当我想以另一个字来表达音乐时,我只找到了维也纳;而当我想以另一个字来表达‘神秘’时,我只想到了‘布拉格’。”

你闻过烂漫的气息,你就该浅尝忧郁的味道。

伍嘉成想,寂寞是扰人的,但这片城市却融进骨子里般寂寞。

你可以一直一个人,但会在这个城市无限放大。因为每座庭院都嵌在小路上,深深浅浅参差不齐,大而华美,却空洞。

伍嘉成坐在伏尔塔瓦河桥上,无意识地给鸽子扔小面包,鼻尖有点儿凉凉的。

不会是感冒了吧…伍嘉成看着远处童话一样的城堡,裹了裹自己的衣服。

“嘉成…”很快被响亮的钟声掩盖住,“咚,咚,咚…”

他的胸口开始发烫,是土色挂坠。

如果要用颜色来形容布拉格,她一定是蓝色的,忧郁又高贵。伍嘉成甚至忍不住借用当地老爷爷的画具,用自己实在不怎么样的画技来了一副。

还收到了夸奖。

可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2025,五月二十九。

捷克布拉格。

这里古存的建筑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为主,虽然被改造成世界通体建筑的不是没有,却在全球范围内算是极少。

谷嘉诚到的时候天气阴沉,像童话一般的城堡上空带着狰狞的蓝色裂痕。

还有比布拉格更忧郁的城市么?他想,在这里可谓是能体会生命不可承受之轻。

他的拖鞋还没换下,北海道的温吞他还没反应过来,就突然要被伏尔塔瓦河的河风吹冷。

是要吹成面瘫么,他好笑地想,然后胸口便开始发烫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这里的大街小巷以和纸色为主,陈旧又有浓厚的文学气息,谷嘉诚在一家小店看上了双好穿的运动鞋,试鞋的时候只微微抬眼。

合适就好。

出来的时候,人渐渐多起来,他们结伴而行,串满街头的欢声笑语。

“嘉诚…”鼻尖有点儿空落落的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


2005,六月八日。

冰岛维克镇。

沿着火山、瀑布、河流湖泊、冰川一路而行…这一切的壮丽都迫使伍嘉成比预计晚了一天才抵达维克。

维克安宁而和睦,小镇后头就是闻名世界的黑沙滩。

沙滩黑的透彻,伍嘉成光着脚踩着黑沙,天不热,但他却喜欢换上短裤在海滩行走。

阳光下的海色呈金,伍嘉成抬手去抓远方的日轮,海风咸咸地环绕在他腰间,带着痒意,他的胸口就这样开始发烫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这次他依然望着天色,还未抽离自己的双眼,他总觉得自己仿佛在看什么,“嘉成……”嘉成?

眼前是不变的景,浪打在他莫名向前靠近的腿上。

什么都看不到,但他却依稀觉得是有的。

宛如折子戏一般,伍嘉成的脑海闪过一个又一个繁花似锦,却是走马观灯,不曾细想,只是令人费解的是他却还是什么都看不到。

小镇的吃食干脆利落,海风眷恋,伍嘉成甚至不舍得离开。

为什么他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2025,六月八日。

冰岛维克镇。

“黑色沙滩,瑰丽而诡异的景色。”介绍就堪堪这一句,谷嘉诚丢开手机,开了导航。

大西洋畔的岛屿,大片大片的海鸟,怎么想都觉得应该去走走。

谷嘉诚取出拖鞋,往沙塘上走,他站在大自然用鬼斧神工将深色玄武岩雕刻成的一架精美的风琴旁,惊叹了一小会儿。

这么多年依然没有被风化,很是值得钦佩。

这里是风琴岩峭壁,谷嘉诚深邃的眼睛望着与它相依相偎的黑色海滩,手臂张开,接着海风,又觉得冷。

可这天气怎么会冷,他的胸口也是烫的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守望着这片海域,谷嘉诚心里想,我的眼底装的到底是什么。

“嘉诚…”无疾而终。

逆着光,海的声音在耳边回荡,谷嘉诚第一次感受到心旷神怡,也许海樵和海滩,遥望着的远方,那就是一种天荒地老的守候和忠贞吧。

他不禁眯了眯眼,却觉得还未遇到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



2005,六月十八。

南极。

这是个这个到处是冰雪的银色世界,神秘而又富于魅力。

伍嘉成在冰岛购置了一大堆的反季棉衣,还引起了当地的注意,但毕竟南极洲可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。

充满了吸引力。

他到的时候正直下午,有暖洋洋的太阳圈着他,冰川上一溜黑白企鹅,摇摇晃晃在眼前,憨态可掬。

他忍不住伸手去摸,然后勾着小虎牙和企鹅对视。

头上的触感滑滑的,却带了点空落的味道。

原本上扬的嘴角抿了抿,他的胸口开始发烫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银装素裹,伍嘉成盖着两床被子,还是常常被冻醒,含着颤栗的牙齿,看尽一切冰色的神秘。

他最喜欢的还是那些令人心都化了的动物。

“嘉成……”一切都是白茫茫的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2025,六月十八。

南极。

凡事都慢一拍,也没什么念想的谷嘉诚其实一直都对绚丽多姿的极光带着点儿好奇,于是他随手就点下了下一个地点。

极光作为最为适合做慢镜头的风光自然是无话可说。

接近黄昏的时光冉冉,谷嘉诚在冰川边上等北极熊,逗弄一只懒洋洋的海豹。

南极的北极熊啊,谷嘉诚被自己逗笑。

等待的时间不长,却觉得手上的暖气无处消散。

“嘉诚……”是什么,在等着他的温暖。

蓝,又划为绿色,莫测的极光没有一丝温度,它美,且冷。

谷嘉诚睡在规划好的透色玻璃内,望着所剩无几的星星,他的胸口开始发烫,只觉得两床被子有些多余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动物稀缺了不少,谷嘉诚静静地捏雪团,他想起几十年前的雪人兄弟,砰砰砰。

有时候他也会看着企鹅发会儿呆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



2005,六月二十八。

中国苏州。

这是一块处处吻着渊博的土地,出过文人骚客,出过富商皇戚。

园林,大概就是标识性的东西。伍嘉成只身来到这里,看的是满眼阁段。

苏河边的评弹,盈盈回荡,余音绕梁,他虽不懂,却也能跟上哼两段儿。

“蟹黄包来嘞,您可趁热拿好!”呼呼吃上几个,汁液肆意,来的是蟹香满嘴。

吃着满意,伍嘉成只觉嘴边一烫,赶紧拿来纸巾,是急了。

也是静静坐不得闲,又凑过去和大爷们学两弹二胡。

“叫什么啊?”大爷闲闲一问。

“嘉成…”是叫嘉成啊。

“好名字。”他的胸口正生生发着烫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可不是嘛。好名字。

好在哪里,“嘉成,成善嘉全。”

正如一出满满古味的公子上京折子戏,可谓是个好名字。

只是他走遍了小吃,在园林里勾勾画画每个不一样的镂窗。

描画出一切动人的旋律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2025,六月二十八。

中国苏州。

谷嘉诚在上方看的是独断高楼,即使被经济适用房覆盖了不少地方,苏州也还是多年前的样子,古区同今区相隔,走到哪儿都能被细小的古色染上眼。

像是一个坐地灯,又像是一个p位牌。

是藏了自己心思的少女似的蒙上面纱,揭开却又精致得不似人间芳月。

谷嘉诚在夜色中租了舟,倒壶清酒遍河漫游。

酒不烈,却烫着他的嘴。

“嘉诚…”回答着支船人的问题。

“好名字啊。”是,又好在哪里。

随后又是一片寂静。

月色在水中粼粼,酒色上脸,映的是剑眉星目,端的是沉静温柔。

温柔是自己的,还未赠予过谁,谷嘉诚的胸口发烫,又只当是酒劲。

是土色挂坠。

他走过街头巷尾,买了一个会叫的竹知了,差点被暂居的主人赶出去。

林里萋萋,他想,这么大的房子,就住这么几个人未免冷清。

但念及争权夺势,又是懒得去细思。

只是这弯弯绕绕的样子,好看得紧,讲的是三曲九折。

谷嘉诚一晃眼,带着竹知了就开始想家。

要回去了啊。

为什么我的胸口会发烫。











2005&2025,七月六。

我环游世界八十天,却触不到一丝温暖。

等不及一个要等的人。

嘉成…嘉诚。

多余的是溃想。

不多的是念想。

我也许没有寻到什么叫真谛。

但一路风景,却不曾错过什么。

我的胸口在发烫,我知道你也是。

我的空寂,能填满的也许便是等不到的你。

有风,有雨。

等你。



---------end-------




番外。




2015,七月六。

中国北京。

挽过你的手。

轻略过你的额头。

注视过你的眼。

陪你走过的路。

凑过去蹭过的鼻尖。

亲密的拥抱。

整理过你的头发。

擦过的嘴角。


“hi!你好!我是伍嘉成~”

“你好,我叫谷嘉诚。”

嘉成嘉诚,嘉偶天成。
少了一个都不行。


重要的不是我去哪里,而是你看我的眼神,我想你的样子。

there's only me.
there's only you.

------end-------


*[注1]/未来世界等价毛爷爷的东西~
*[注2]/刚果本地一种叶子做成的特色吃食。


猜到关键词了吗~
关键词:环游世界八十天 饥饿游戏 折子戏

评论(16)

热度(48)